杂粮炊饭

这是一个子博,杂食,什么都有可能发生。@霍炏

【贾正】共情力

 

 

“你是傻子么?不知道他快被开除了么?为什么要帮他?”

“因为我是双鱼座的吧……比较容易产生共情,看他那个样子,我就很难受,就想如果是我的话,这时候希望有人帮一把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黄明昊又梦到了那个阴雨天的下午,当时年纪还很小的他第一次骂朱正廷傻子,也是第一次觉得,这个人有点不一样。他甩了甩头发,眯着眼睛寻找那个人的身影。

在电视节目中表现的不错,收到了旅游网站的代言邀请,飞旅游胜地拍宣传视频。公司也借此机会给他们几个人和工作人员放个假,包下一个美丽的海岛,让大家放松一下。虽然很开心,但是他们几个连轴转都累坏了,以黄明昊为代表,换好了沙滩装,兴奋地冲到海边之后竟然在太阳椅上睡起了觉。

可有人就是不一样,比如朱正廷,他就算睡的很少,也能一幅很有精力的样子,黄明昊总调侃他年纪大了睡眠少,但是更多的是担心他身体吃不消。果然,他在跟小孩子们打闹,脸上的表情在十岁左右的孩子们中间竟然一点都不违和。

黄明昊抬眼看到周围的工作人员,还在举着相机拍照,估计是为了之后宣传用或者花絮之类的吧,突然玩心大起,从太阳椅上跳起来,表示让拍照的哥哥休息休息,交给他一会儿。本来摄影师不想给他的,因为毕竟是工作,但是架不住可爱的弟弟撒娇,就借给他玩了一会儿。

黄明昊并不心急,他拍了拍周围的风景和兄弟们睡的流口水的样子,再次转过头去。

 

每次就像是有雷达一样,他总能准确的找到那个人。

 

“朱正廷”

他笑着喊了一声,便举起相机备好。

“呀!”果然那人转过头来,笑的比天空和海水都能沁入黄明昊的心脾。

跟快门一起响起的,还有黄明昊再次被击中的心。

 

 

 

“明昊拍的挺好的啊,还蛮有灵性的”

“那是!”

“选几张帮你修修,然后发微博上你的粉丝肯定开心。”

“好呀好呀,谢谢哥哥了!”

“啊,这张拍的正廷不错啊!比我拍的都好,就发这张吧。”

“啊?不好吧……我觉得拍丞丞睡觉那张更好,发那张吧!他流口水的样子多有趣。”

“哈哈哈,是挺逗,但是也得给他留点面子吧。”

 

最终黄明昊还是软磨硬泡又撒娇,才没发出那张照片。当然,他的其他作品一经发出就收到了nana贾母们的各种好评,各种彩虹夸自己的儿子有才华,短短几分钟转发评论点赞都过万。

 

而此刻的黄明昊,正满怀期待的捧着刚传到手机里的照片,回到他和朱正廷的房间。

 

“朱正廷!”

他声音有点颤抖,激动呼之欲出。

“我看你拍的照片了,还不错嘛!不过为什么没拍我?”

朱正廷正刷着手机,屏幕正好是公司官博发的那条“摄影:黄明昊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 [图片]”

 

“朱正廷,我有重要的事想问你”他拿出自己的手机递给朱正廷“能拍到这样的照片……是不是证明,我可以有所期待?”

他的眼睛闪闪亮亮不加遮掩,嘴巴也是抿起来像猫的形状,青春期所有的秘密和期许,都藏在这一张照片里。

 

“这照片怎么了么?”朱正廷坐在床上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,然后抬头看向旁边站着的黄明昊。“谢谢你把我拍的这么好看?”

“那,那是……”笑容明显僵住,他一把抓过手机“我出去给别人看看”

“一会儿去吃饭了你别乱跑……”

 

在空无一人的小房通道里,黄明昊靠墙站了一会儿,最后扬起头,喉结滑动了一下,鼻子吸了吸,最后深深的叹了口气。

他又拿起手机,屏幕上是朱正廷回头看自己的时候拍的那张照片。

 

……明明,只有看向自己的时候才会露出这样的表情,比平时明艳一点点,比平时骄傲一点点自己却没有自觉么?还是我想多了?他耷拉着眼皮,低低的盯着照片,久久不动……

 

 

 

 

公司希望朱正廷尽快发展除了偶像之外的业务,朱正廷自己也同意。他希望尝试演戏,但是黄明昊却记得,他的梦想还是想做一个歌手。

 

他一直偷偷跟着公司的老师和其他认识的哥哥学习,琢磨着写了一首歌,想着这是自己第一首作品,托工作人员交给正在剧组的朱正廷,说是有认识的音乐人给他写了一首适合solo的歌,里面还附有一段rap,朱正廷如果找人帮忙feat的话,肯定是自己吧,他想。

没想到一周之后歌被原封不动的送了回来,同时回来的还有朱正廷手写的一封长长的信。

黄明昊拿到的时候把东西摔到地上。整整过了一天,没通告的的他在两个人房间里关了一天,不吃不喝的看着天花板,终于捡起那封信,仔细看那自己熟悉不过的字体。

 

 

信非常长,充满了熟悉的朱正廷式的啰嗦,大意就是是一首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曲子,自己听demo的时候非常感动,也非常的好听,但是怕自己的唱功不好,驾驭不好这首曲子就可惜了,希望给更有经验的人来演绎,还认真的推荐了几个他觉得抒情歌唱的不错的歌手,但更多的是在安慰。

因为用了化名,朱正廷对自己尊称为J老师,他絮絮叨叨的说着,想必老师很痛苦吧,喜欢很多年的人在身边,但是一直不能说,想想就觉得十分痛苦,而且老师的歌里虽然只写了痛苦的部分,但是能感觉出来老师真的很爱那个人,老师既然愿意把这么好的歌送给我,我真的非常感激了,所以我更认真的对待他,正是因为感受到了老师的情感和认真,所以容许我拒绝,还写了一些祝老师早日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之类的话。

黄明昊看着这封信的时候手一直在颤抖着,他不知道自己该哭还是该生气……最后只能无奈的笑了出来。

 

 

就算是这样,就算是这样对其他人可以无限共情,对自己的感情却一直毫无察觉,自己还是喜欢这个人,黄明昊想。他拿起自己的手机,看昨天一天朱正廷又给自己发了好多图还有剧组有趣的事,晚上又果不其然向自己抱怨拍戏好累,在最后的最后,已经超过了午夜……他问道,为什么不理我?是生我的气了么?

 

黄明昊看着这有来无往的20多条信息……突然感官就全部找了回来,他想马上就去见他……

正好此刻范丞丞敲门,公司给范丞丞安排了探班姐姐的行程,他来问问黄明昊要不要一起去。

 

黄明昊想起了这一周微博的热议“范冰冰和韩庚在次合作,朱正廷终于如愿以偿”

 

“要去”他说。

 

 

 






 

在路上聊天的时候……范丞丞说到,这个戏本来是姐姐和公司合作,希望带上他一起。给他搞了个男二号,但是他对演戏没什么兴趣,也有点不想再借姐姐的话题抄了,正好朱正廷也要往影视的方向发展,就跟公司说要不让朱正廷试试,还可以利用当年那个“想和范冰冰合作”的梗。

黄明昊听到这里心里有点不是滋味,他跟范丞丞打趣说道“这种好事怎么不想着我”却又想起自己被退回来的歌。人家不想要的资源让给朱正廷,就会对朱正廷有那么大的帮助,而自己苦心创作的……又……算什么呢。

 

他有点想下车回去了。

 

 

 

这一场拍的是朱正廷饰演的富家纯情小少爷,在一场宴会上第一次见到女主,本来朱正廷这个角色是给范丞丞准备的,年纪要更小一些,所幸朱正廷扮成十六七岁,也不算违和。

导演本来就跟冰冰关系很好,见到丞丞自然很开心,就让他们几个客串一下宴会宾客,本来这也是公司的意思,范丞丞已经推了一次男二,不好再推辞客串,就乖巧的答应了下来。拉着黄明昊他们就去化妆。黄明昊没听到他们在讲什么,他在找朱正廷,可是用眼睛扫了几圈片场也没有扫到。等补了补妆,拿到了道具相机的时候,才想起来问范丞丞这是在做什么。

范丞丞说,没事,到时候一说开始,你就瞎拍就行。

黄明昊说,哦,他摆弄着相机,在那之后,他很少拍照了,更别提拿起相机。

 

 

又回到片场之后,各部门都已经就位,朱正廷背对着他们,黄明昊站在了人群的第二层,靠近门的地方,他想把自己隐藏起来,他想那个人,但是他不想见到那人。

就在导演喊开始的一刹那,也是朱正廷回头的那一霎,他和朱正廷的眼睛对个正着。和每次看向他一样,眼神明艳,灵动,但今次更多出一份欣喜,和激动,黄明昊没见过这样的眼神,就算是对自己,也是第一次,他几乎下意识的,按下了快门。

下一秒,黄明昊被巧妙的拉倒一边,他沿着朱正廷眼神的方向看过去……女主角正惊艳全场的从大门口进来。

 

“咔,过,眼神非常好。”

导演喊出的那一瞬间,黄明昊把相机塞到范丞丞手里,说了一声身体不舒服,就逃回了保姆车。

 

他喘息着,心脏剧烈的跳动着,不知道是因为刚才朱正廷的眼神,还是因为跑的。过了一会儿,他接到了范丞丞的电话。

“收工啦,我们一会儿去附近吃火锅,你来不?”

“不了,我在车上随便吃点饼干就行……”

“那行,正廷也不知道哪去了,他要是联系你你……”黄明昊不小心挂断了电话,因为在保姆车前的,是那个牵动他心跳的朱正廷。

 

“Justin”他叫着他,一如多年以前

黄明昊突然心跳的特别快,比他刚刚跑过来的时候还快,因为他从朱正廷的语气中读出了不安和紧张,他不知道朱正廷要对他说什么。

“你看,你……拍出了这样的照片,是不是……再给我一次机会呢?”

他用比照片里更急切,快要哭出来的眼神说道。

 

 

 

 【完】

 

 

 

“你当时为什么不跟我说清楚呢?哪怕直接跟我生气,发脾气也好啊……”

“因为我怕你知道了,我就再也不能跟你发脾气。”

“是我不好……你年纪这么小……但这么沉得住气,都是因为我吧……”

“也不是啊,你没那么厉害。不过如果不是因为你,我也没办法写出那首歌……”

“什么歌?……啊,那个是你写的?天啊,我还写了那样一封信……你快恨死我了吧……唔!”

 

 

 




 

 

我想起这几年里

在我生命中唯一主角的你

看着爱情电影在我肩膀颤抖着哭泣

我开始埋怨你那敏感又失灵的共情力

什么时候能回头看到我的心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选自《当你看向我》朱正廷(feat. 黄明昊)

 



评论(12)

热度(126)